我和我的鞋


从小到大也穿过不少鞋了 昨天惊异之间收下了一双天足 惊异之处有二:一、天足早已绝迹于江湖 元年的基本没有不说 复刻的只是KB少有的几款 一款改名成Crazy 8 没有了经典的小丑头像 没有了当年那般有点戏虐对手搜的味道存在了;二、要找到我这样小码的复刻鞋更是难得 Crazy 8或者天足系列的复刻是在07 KBAD时一共推出过五双鞋 只有最后两双是签名鞋 之前的按现在的话就是团队鞋 签约的一线球员都穿 只是配色不同而已 07年复刻的记忆中有两双 一双是Kobe 1 一双是Crazy 3 后来想想好像还有一双 但是名字不太记得了。收下40.5的天足的时候,马上点开图片搜索,回味下阿迪曾经牛逼的feet you wear……

 

说说从学球开始穿过的鞋吧 想想每次搬家/寝室/住所 总是有一个大大的编织袋的鞋要随行 取舍难断 于是每每都全部带上 也该写点东西纪念下我感受过的林林总总的球鞋们了。

 

六年级开始玩球 当时没啥好鞋 电视广告里说 穿上双星鞋 潇洒走世界 于是双星成了日常生活的通用装备 包括打球 黑白色的双星足球鞋(按照亚凯的话说 这还是软钉的)在卫校的水泥地上打的还挺欢的 22元一双 到处都有卖 体育课上 双星和舞蹈小白鞋的出镜率最高了 真的是国民标配啊 偶尔在99年某月买了一本篮球月刊 最后一页有产品目录 现在叫价格天书-||| 第一双鞋就是 标价898 拿着这页去找妈妈问买 回曰:考上大学给你买……那年偶六年级毕业 T_T

 

初中开始 家周围的店里开始有 断鞋 当时奥胖子还在签RBK 朋友收了一双 全白+侧面RBK logo 120元一双 于是此鞋被视为天价高端鞋 我很好奇于鞋底的纹路 以及鞋帮子后面那个大大的扣篮logo 另外一位同学 388元入手一双ANTA全掌气垫运动鞋 这应该是国产品牌里面第一个推出气垫鞋的了 全班同学对其刮目相看 可惜此兄不打篮球 每天只是用其压马路而已  那个时候的我 peak都是很久才收一双体验一下 因为当时接触的鞋太少 Peak的鞋型(后来才知道大部分是模仿国外大牌的)算是比较出彩的 冲着外观 买了两双 都没有气垫的 耐磨也还好 Peak和双星伴我度过了初中三年

 

因为运气好 上了省重点高中 好玩的秉性被突然释放出来 开始每天和同学混球场、游戏厅、网吧 篮球水平提高挺快的 社区的球场里面算是老大了 高二校里搞三对三 和两个同学报名参加 比赛前 其中一个队友拿了双鞋给我 40.5 试试看 鞋不错 这是一双全黑的Rbk 而且是断鞋 右侧鞋面上连Logo都被切了三分之一 然而关键在于底没断 现在来看是一双跑步鞋 当天打野球的时候就穿上了 从此之后 迷恋上了RBKDMX流动气囊……尤其十个到十二个的流动气囊的款式 无论长相 照单全收 脚感实在无敌 耐磨性再议 从来没有感觉到穿着鞋子 脚底好像踩在棉花堆里的柔软 装备对技术发挥还是挺有用的 后来打比赛的时候 一场球满分21 自己平均可以拿到16分的样子 后来四分之一赛因为自己一个防守失误 队伍被淘汰了 但是RBK从此在我心中奠定了无上高端的地位别鄙视我……

 

还是高中 比赛结束之后 继续玩 球打得更勤了 而且鞋也开始向国外品牌看齐了 无奈于偏远地区 没有专卖店 只好通过各种小黑店 买断鞋来过瘾 Pro Model是我看上AD的原因 有一款水晶底的 只是觉得酷 低帮则适合自己的移动速度 虽然都是断鞋 但是做工确实不错 买到好的话 底没有断开 可以穿上很长的时间 高中时候 家里威猛的同学在打球的时候轮流秀鞋 Kidd大眼睛、AJ13Question 1AJ14Answer 45、胖陀头的AD天足、Kobe 1Kobe 2Shox BB、小奥的Shox、还有And 1 KG悉数登场 每次去观摩比赛或者平时散打的时候 看鞋都是一种享受——买不起还不让看么……看了好久之后 终于从各路亲戚的赞助中憋出了600多元 买了一双全新的当时Eric SnowAdidas(找不到图片了)耐磨性不说 移动性也还挺好的(应该是那个时候自己体力无限)然后还收了一双假的RBK 有内靴的 100+ 但是非常不耐磨 一下子就开了口子 在此不表  高二升高三 貌似当时期末考不错 于是父亲去省城出差带着我(后来被证实是一个出血之旅)收了一双弗老大在扣篮大赛的RBK  虽然也是DMX 但是好像特点不同 没有之前的了流动气囊来的爽 同为促销的 在这鞋边上放着一双全白的Answer 4 一瞥而过 结果后悔莫及 T_T

 

玩着玩着 高考挂了……

 

三流大学生活开始了 大一乘着商场打折拿下我最爱的手套的Air Zoom Glove 只是冲着名头去买的 后来还收了一双Air Zoom Ultra Flight 据说是手套最后一双签名鞋 也是打折 而且还是白菜价550好像 后者穿久了气垫感不强 而且后跟会有塌陷的感觉 另外鞋舌部分会割脚 不知道为什么

 

两个月之后 买了Answer 56 当时小艾巅峰后期 但是鞋比人更早归于平庸 6给人的感觉比较一般 穿着它打球觉得启动速度上不来 于是出了 5不经外场 而且不久之后5被同学借去比赛也没有回来

 

时间应该是05年左右 自己逛小黑店的时候 发现一双wade 1 low 当时不记得有科技 但是价格非常白菜 230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收下 后来证明这次白菜是值得的 价格低不说 而且非常跟脚 底也挺软的 耐磨一般 穿着打球一年半有余(期间有换鞋穿,水泥场主要还是它) 后跟才出现黑窟窿

 

0506年是买鞋低潮期 只买了两双鞋 一双RBK的板鞋 另外一双是RBKDMX跑鞋

板鞋表现中规中矩的 也不会拿去打球 偶尔穿着跑鞋打球 觉得刹车不住 而且鞋底吃不了多久就坏了 流动气囊的脚感啊……爽的类~~

 

Air Uptempo Nash出来时 我收了一双太阳配色的 虽然我很少穿中帮鞋 主要看在Nash的表现上 觉得应该一试 这鞋除了在变相的时候对我脚踝的扭动有所限制之外 其他表现都挺不错的 质量轻 透气性也好 当时已经不常打球了 平时压马路也挺舒服的

 

大四毕业 运气好 继续有书读 兴奋之余 在打折店看到了SHOX BOUNCE AF 打折后要500+ 虽然Shox并不适合我 但是自己心仪这个科技好久了 于是冲动着就买了 后来发现确实不适合自己 重量不够 Zoom没啥感觉 而且自己跳不高 Shox给提供的反弹力也体现不出来 关键是中高的鞋帮让自己在提速的时候有些力不从心 穿着短袜 容易被脚踝处的鞋面割到 几经磨合 驾驭不能 只好闲置着

 

07年末最火的应该是Zoom BB 当时我非常看好这双鞋 于是苦等其低帮版 一出现马上收下 果然好穿 机动性由于包裹性而下降一点点 但是对加速并没有很大的影响 尽管不能日外场 我还是常穿着它出没各大室外塑胶场 落地时给脚底的保护还是比较到位的 脚踝周边的鞋面比较圆实 新穿上不容易对脚踝处的皮肤造成不适 多磨合之后 鞋还是很贴脚的 现在还穿着打球

 

继续上学 虽然时间很富余 但是明显运动的激情下来了 开始对free系列产生了兴趣 先是原价收了 dynamic training Free 5.0 又买了Free 5.0的升级版 主要就是逛街用 透气 贴脚 打球还是BB Low 直到前些天 不经意看了一眼BB Low的鞋底 才痛心不已 于是下定决心收一双耐磨的阿迪 恰好HC上面有人叫卖天足 看了眼照片觉得够穿 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尽管这双天足并非六年级时找妈妈讨要的那款 但是天足科技一脉相承 现在想来 只是为了弥补以前那个小小的愿望……

 

说到复刻 我挺希望有佩顿系列的……好不好卖我不知道 起码我会全数收下 然后摆在家里的柜子上细细缅怀手套同学的光辉历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随记.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我和我的鞋

  1. kingsley says:

    已阅。感想:一 因为运气好 上了省重点高中,这句话在装13。二 社区的球场里面算是老大了。 社区这个词在装13。三 高考挂了,事隔这么多年还是要严厉批评。

  2. KAKA says:

    已阅 感想之感想:第二点 米有装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