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China’s Computer Folly”后感


原文来自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 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我这里是评述 就不完全摘录了
工信部很大方地花了4000w人民币买下了这个逆天神器 据说是过滤诸多“不良信息” 然而法律上没有任何条文可以定义这个词
不良信息被百度百科里转引为互联网不良信息 具体内容见 http://baike.baidu.com/view/2210787.html
实际上并未很明确地界定这个词 换句话说 客观条件决定了这个词本身所涵盖的内容是非常复杂而且难以定义的
天涯牛人的帖子 见这里:http://www.kenengba.com/post/1149.html 这个在天涯上也有
是绿坝的测评文章 从外到内对其做了一个大概的分析 我不是计算机专业的 无需对其做太多的评论
然而 看完之后 我对于绿坝以及推行绿坝的部门的用意 产生了无尽的遐想
首先 屏蔽不良信息(这里姑且定义为色情暴力等内容)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尤其是在目前互联网的普及率以及受益年龄已经越来越低的时代
青少年们确实不应该接触此类信息 因为从某种角度来看 让儿童接触色情暴力内容 等于对其进行暴力侵犯(精神上)其中的内容非常具有引导作用
当然 市场化的软件制造业中 不乏有优秀的过滤软件推出 因为我从未用过 所以叫不上名字 网络告诉我 有什么上网爸爸等软件都是挺不错的
然而 绿坝是不是一个单纯的对于色情暴力等信息屏蔽的软件呢?不是
牛人们的分析告诉我们 软件中含有的黑名单库以及网络地址指向的“敏感字符”换句话说 这叫醉翁之意不在酒
如果说4000w 买来一个粗制滥造的垃圾(甚至涉嫌抄袭源代码)的过滤软件 只能算是工信部这个部门希望中饱一己私囊的话
那这些都可以被原谅 但是 这个软件的目的在于对大陆境内的所有人 实行信息阉割手术 看我想给你看的
这个做法不让我生气是不可能的 更让我感到可悲 一个政府一个政党 把数亿的网民当作沉默的羔羊 把天涯猫扑凯迪的大牛们当作傻子
以为以一己之力就让中国回到了毛的时代 闭门塞耳 妄图把中国变为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 这种心思难道不值得我大声地嘲笑么?
外交部的同志很郑重地告诉BBC记者 你有孩子么?你孩子也需要这样的东西的时候 我承认 外交辞令与现实是有距离的 我也认为这样的做法没有什么错
然而当一个政府对着自己的纳税人撒谎欺瞒甚至于掩耳盗铃的时候 它想过么?潮水般的反对和异议将扑面而来
新华网很意淫地告诉我们 有80%+的用户说 这个是好东西 难道是美国人民在网易和腾讯上投票反对绿坝?
新华网的基调稿写的很好 好到让人不相信新华网的记者还是记者 记者连起码的尊严的都没有的时候 记者连起码的良知都被权力所侵蚀的时候
依然在关注这款软件的推广进度 七月一号在即 这个华诞在即 难道这个就是新时期下给中国人民的贺礼?
中国人依然是世界上少有的顺民 依然遵循着反贪官不反皇帝的传统 不要忘记 5000年来 皇帝是轮流坐的
闭目塞耳式的毛时代已经过去 当我们回头去看那个时代的时候 甚至于那个时代的人都会对曾经带给他们荣耀与骄傲的东西嗤之以鼻
我宁可相信 政府本身执政党本身是为了国家与民族复兴富强
我更相信一句话:
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烧人
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灭口
慎之慎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随记.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读“China’s Computer Folly”后感

  1. Rebecca says:

    下一个灭的可能就是你哦,慎之慎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