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4A


这是一个提前写就的文字 自己在4A的实习还在继续
然而剩下日子不算多了 为了不让自己在实习终了的时候因为懒惰等种种原因放弃这篇文字
我先动笔写下三个月来在4A做实习生的感受
可以说 这是我大学以来最长久的实习 也算是最让自己成长的实习
从去年六月份到现在我一共换了三个实习
进4A 本不是我的初衷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研一室友偶然间提到的JWT让我好奇地google
于是知道了JWT的口号:广告创意的神庙
原以为4A和JWT乃竞争对手 -。-
从小到大 自己学过美术 也喜欢在包内搁一素描本
闲暇时涂涂写写 自娱自乐 对于创意绘画 也是颇有兴趣
在一轮海投过后 LB给我了电话 开始了我的4A实习
……
打开自己的google doc 实习日志已经3W字有余 点滴记录自己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
收发快递 竞品收集 打印复印 校对样品 产品拍照 实习生的事情无所不包
当然 还有每个实习生的必修课:贴发票、对账单
偶尔会有比较有趣的事情 譬如去衡山路的一家后期制作公司校对广告词
打的一直被自己看作是很风光的事情 因为那意味着加班超过了九点半
加班对于才入LB的我来说是很兴趣的事情
就如当时King和Ray开玩笑地告诉我 才入行的时候 每次加班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都很自豪:
“今天加班!不会去吃饭了!”
然后两人就对笑不止 言语中一丝感叹
后来才发现 新鲜感很容易就被加班的疲惫拖垮
体会一下 中午不吃饭 晚上十点吃晚饭的实习日子
才知道如果真的要入行 4A的时间表和自己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作为新人的我不计较这些 积极一直是成长的必备条件
积极且细致并踏实才是王道 就如英雄身上的神器一般
三个在一起才有叠加效果 三个在一起才是真.神器
实习生一般不会做到老大们120%的期待值 我相信有 但是个例
因此 神器才叫神器
 
细致
final check是King给我说的最多的 当然 不包括:“Gary 过来一下”。犯过不少的错误都是归咎于粗心和麻痹,brief上面的工作号一开始就没有注意过,直到King问我的时候我才发现PT的和TVC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同的Campaign的也不一样;快递单的使用——市内/市外/晚上六点之后等等都是不一样的,结果我还用鸿发地寄北京 -。- |||;下brief的时候size太重要了,高和宽的位置永远都是要最细心地检查的部分,studio的习惯看H×W,而给客户的则是倒过来的;每次发样品的时候,要认真地去检查光盘里面的ai文件尺寸是不是全了,打样的element是不是都符合creative的要求等等等等。不会厌倦这样的细节的工作,因为我本来是一个手脚麻利但是不细致的孩子,每次的错误可以让我在下一次的final check中学到很多。“什么是final check?”King这样问我,“也许你这次final之后我还发现了问题,那么下次你就会进步。”说到细致,King说了一件事情,曾经他带Yolanda的时候,一次Lining的POP样品发往全国各地的店里,开始上墙的时候发现放大之后的海报上面有一个拳头大小的Nike的logo -。# 这难道不是灾难么?是的 这就是灾难! 我听到这里一身冷汗 打样的图小了很多 不细心地查验真的什么都看不出来 细节决定成败的
 
自学
不问傻逼的问题很重要 追加的brief的MR和之前的必然是一样的 曾经自己就被骂过一次 好在香港人比较好沟通 直来直去的 看管理学上说领导喜欢下属问问题的时候给个可能的解决方案 真的很灵 细小的事情 如果有些改进的方法 也许不大可以提高什么效率 但是老大们总不会说你没事找事干 先做一个方案 再找老大问怎么修改 比直接告诉人家说 我是新人 这些都不会 来的好得多 也算是自我学习能力的提高
 
积极
自己认为实习生什么都不会的时候 唯一能做到就是积极 不熟悉人没关系 但是一些举动可以让人家对你有判断 才入公司的时候是没有任何事情做的 挂着MSN每隔两个小时问组里面的人有没有事情可以做 也算是暖暖关系 扯不了很大的话题 聊聊彼此也是办法 新到的杂志需要贴便条 AE们可能没时间忙这个;AM和AD更不会做这个 因为也许这个太trail了 我会把他们 全部抱到我的位置上做 一方面积极 另一方面 不花钱看杂志太值了
 
有始有终
我们组里面的桌子上一般都是凌乱无比的 找东西都很难 特别是笔、尺子、便贴、订书机等等 每次借的东西记得还人家 当面告诉他 我还了 不忘记谢谢;人家不在位置上的时候 我会放在醒目的地方 比如 桌子中央 或者和文具放在一起 然后面谢一个 人家都会说不要客气 但是心里会给你打分。一件事情可能持续的时间很久,当然我遇到的都是小事情,比如问快递公司某个快递的进度之类的,记得随时地给负责人报告进度(因人而异),一方面人家会放心你做事;另一方面 就算是AE也有被尊重的感觉
 
礼貌
常常跟着老大们去楼上下brief 和负责修图的人协商 休息期间 可以多聊聊 老大要走的时候自己也对人家说谢谢 毕竟studio的给你多做几张图 就耽误了另外组的进度 客户不确认的话 studio也要加班 偶尔遇到我这样的粗心的孩子 人家还要赶着做打样 熬到通宵也是有的 真诚地感谢人家很有必要 碰到不认识的 微笑 因为拿不准就是一个组里面的人 只不过比较少遇到罢了 下班的时候和看门的门卫打个招呼
 
一点心得 没有很骄傲的成绩 也没有很多的大道理 做事情 如果他值得你做 就值得你做好
 
 
LB Shanghai Office的大门
某一角……
貌似McDonald组的老大位
 

Creative的地盘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日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告别4A

  1. Rebecca says:

    lining的海报上藏一NIKE的LOGO,典型的宝马车头上插一奔驰的标啊~~~~~~太有才了~~~~KAKA小朋友好样滴~~~~!加油加油~~~~~O(∩_∩)O

  2. Rebecca says:

    还有还有那些熊熊好口耐滴~~~偷一个回来给我嘛~~~~~

  3. KAKA says:

    宝马上装benz的那个是有意为之……我们这个是无心之过PS:您能不能不装loli了 >.<

  4. Rebecca says:

    人家哪里有装loli嘛iyada~

  5. Q says:

    今天是我在LB实习的第一天。上周五用了一个上午让老大把整个发brief,发L/O的过程帮我过了一遍,听得我完全崩溃,所有细节一起轰过来我就预料到我这种容易呆头呆脑的同时会犯低级错误的孩子未来广告AE路会很难走。。今天上班了,老大还没有事情交给我,我一遍遍复习那个PPT,一遍遍看KAKA的实习日记,想学习到点东西。心理面还是一阵慌。。。

Leave a Reply

